close

今天踩著裁縫機縫縫補補時, 安靜的客廳只有裁縫機傳來的答答聲 和音樂伴奏聲,

突然想到兒時的情景, 寫下這篇文章分享~~

 

小時候, 常常看到奶奶滿櫃子的旗袍, 也常看到她自己做旗袍, 短衫...修改衣服

當時升學壓力頗大, 也沒和她老人家多聊, 只看到駝背的身影踩著傳統的裁縫機...

長大後 她不做旗袍了, 轉而做一些家居服, 更常看到她的創意傑作...

像是符合她生活習慣的各式小口袋拉鍊會出現在上衣 褲子 包包等,

更常看到她請老媽買的指定款式衣褲 全部拆解後

再修改為她心目中的"好穿又實用的衣褲"

 

我們家除了奶奶外,  另一個使用裁縫機就是老爸了

他不知是否從小看著奶奶學的, 還是想像著布料層層疊疊的邏輯觀念

有印象以來, 家中衣褲的小修改, 都是交給老爸處理,

然後漂亮的成品便會在幾天後送回手上,

最經典也最令我懷念的

就是念書時流行去中華路訂做的軍訓裙(啊...洩露年紀了)

當時同學們都做得又合身又短, 

老爸當然看不順眼, 覺得 "被鄰居朋友看到 臉往那擺 真是丟人",

我則依然故我, 偶爾穿著我自己覺得"飛迅"的裙子 開心上課.

怎知某個寒(暑?)假過後!  再穿上時, 怎麼被 變寬變長了...

往裙子內裡一瞧,  挖賽 發生慘事了!!  

裡面都被接上了不知名的布了...(雷聲隆隆)  

其實, 後來又去做了一件"中間值"的裙子, 老爸可能知道, 但一直沒做聲...

 

終於了解老爸的實力後, 也請老爸幫我改了不少件裙子 放寬 改窄的

這個階段 換成老爸安靜地坐在裁縫機前車東車西的,

老媽更厲害, 完全地激發出老爸潛力, 買布指定家中的枕套 面紙套...

要老爸"做看看", 也買了很多的中國結和書籍給老爸"玩玩看"

 

唸書的時候, 從沒和他們兩老聊過裁縫的事,

試著踩過裁縫機, 但轟轟聲伴隨著針 起起落落的讓人害怕,

又聽著老媽說若要學裁縫機要小心  否則針上上下下的會刺穿手指...

 

所以我總是以手縫的方式做著自己有興趣的小玩意兒,

像是鉛筆袋 零錢包 鑰匙包, 分享給同學, 同學喜歡我也開心

 

不知道是潛移默化, 還是想念著爸爸和奶奶, 今天自己踩著裁縫機時, 突然想到這些~

心中有想念 有歡喜 有難過, 往好的地方想, 頗有傳承的味道呀!!

 

話說回來, 為什麼要學縫紉(洋裁)?

可能是延續從前縫縫補補的興趣, 和自己對美麗衣裳的熱愛.

當初到社大報名時,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 擔心著自己學不來,

想了很久 才在第二堂課旁聽,

也由此遇到了很好的同學分享 教導 傳授很多經驗 (真感謝她呀),

持續至今學習著製圖, 打版, 線釘, 裁布, 車縫等等...

 

學習著 探索著 當然也犯了很多菜鳥們會犯的錯誤,

但看著"不完美的成品"展現在面前, 心中還是充滿著"感動吶",

走在路上也很想對著路人說  "ㄟ這件衣服是我做的耶"

或想著"乾脆做個吊牌掛在胸前才能昭告世人呀!"  "但這樣會破壞衣服的美感耶!" 

 

現在上著洋裁課和旗袍製作的課程, 覺得接觸著美美的布料, 充滿著學習的樂趣.

最重要的是有著共同興趣的學習伙伴, 和專業的老師

僅以這篇文章和林師傅, 程師傅, 蘇老師 致敬,

還有, 陳同學  謝謝妳!!   

 

同時也藉此勉懷在天上的阿媽和爸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縫紉 旗袍製作
    全站熱搜

    Jessica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