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袍課程

隔了個週末再來到旗袍工作室學習時, 怎麼針線熨斗就拿得卡卡的,

程師傅笑說我又把學的還給他了, 實在有些對不起他們兩老,

教我們教得這麼認真, 偏偏這些拿針動剪的小動作, 就怎麼也拿不順 

師傅還笑說看我的動作很好笑~抬肩聳臂地用盡力氣拿著剪刀剪滾邊條的模樣,

還有手縫滾邊時應該要有的優雅繡花功夫, 到了我這兒都變得粗手粗腳的

 

承續上個星期~真的要多練習手工旗袍的滾邊, 做步驟層層疊疊, 實在不簡單

就連最基本的滾邊條製作, 也令人信心潰敗~

將2cm的緞帶以水線記號再以熨斗燙個0.2-0.3cm的摺,

連程師傅都看不下去的跳下來救我

今天的課程呢~小布繼續研究&製作她個個人專屬旗袍,

而我則做滾邊條&再車一次客人的旗袍袖

給各位看看這位客人的旗袍~
DSC06430

套句師傅的話~不管是什麼樣的布料, 做出的旗袍各有不同的美感

真的~當初我看這布料似暈染印花料, 不甚出色, 怎麼經過師傅巧奪天工的手藝後

ㄟ 果然~師傅就是師傅, 學生就是學生呀!

還有搭配這件雙滾邊旗袍的花扣 (據說台灣手工做花扣師傅沒有幾位了)
DSC06428  

小布離開後, 約莫中午時分, 突然來了一家子法國客人,

林師傅說早上有客人來電詢問地址, 表示待會要來, 怎知來了票阿斗仔

林師傅邊嘟嚷地說飯店怎麼沒有翻譯隨行...

放眼看去, 我也只能挺直腰桿用我的跛腳英文幫忙翻譯...

接著我就不停地~林師傅說...布行的林小姐說...法國太太說...法國先生說...

匆忙翻譯了近二個鐘頭裡, 好想奔回3樓工作室拿相機, 但實在分身乏術

(所以好可惜喔~~沒有留下照片)

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做旗袍的法國太太, 對布料, 內裡, 剪裁, 開叉有許多想法和要求

也算是第一次和林師傅一起接洽客人, 確實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林師傅幫客人量身時花很多時間, 一方面法國人骨架和我們完成不同.

再來~林師傅說, 一件旗袍做得好看, 突顯腰身線條, 修飾身材,

最重要的第一步是"量身", 旗袍的量身和一般洋裁的量身不同,

也是有很多眉眉角角的撇步啦!!

(而且林師傅量身時寫的尺碼記號盡是一些代號, 雖然他不直告訴我這是1尺6, 1尺7,

右右肩高低不同必須從剪裁中修飾...看來那些代號我還要另做個簡表來查詢耶!!)

 

【同場加映】每次來上課, 總會又看到漂亮的新作品, 上課前,

我這個學生總是先拍呀拍的, 想留下個印象&記錄, 也承蒙師傅的耐心了

新娘子 鏤空旗袍
旗袍課程

鏤空旗袍 (大露背 設計)
DSC06410

全景
DSC06411

這張照模糊了, 但仍然可以看出,

同一件布料做的款式不同, 就呈現不同的味道
DSC06414

另一件金色俏麗短旗袍
DSC06412

背面
DSC06413

這件布料很漂亮, 立體的織紋, 加上花邊布料自然地呈現為袖口, 裙擺

想像中~這件好像是雍容華貴的丈母娘穿的婚禮旗袍
DSC06415

DSC06416

裙擺
DSC06417DSC06418  

好了, 分享完畢, 謝謝一鞠躬!!

arrow
arrow

    Jessica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